2020/11/13

[開箱]蝦皮買的便宜音響腳釘,到底有沒有效果呢?

我的電視櫃(系統櫃),低音會產生共振,音量稍微大聲一點就很明顯,從電視櫃傳來一個嗡嗡聲,聽音樂的時候如果把櫃子門打開跟關起來,就會很明顯聲音完全不一樣,音響店老闆推薦使用硬幣當墊子,只能抑制約50%,開關櫃門仍可以感覺聲音不一樣...


再買音響之前,我知道電視櫃深度不足(38cm),不能選擇音響反射孔在後面的,就怕共震反射會影響聲音表現,因此我選了一個反射孔在音箱下緣的,沒想到還是郁到共震的問題了!!音響店老闆跟我說Run-in完之後再說,但我實在是受不了,重複聽耐受力會持續降低,就決定先解決了!

音響腳釘的價差很大,從幾十塊到幾千塊都有人賣,也因為便宜的也真的很便宜,隨便上蝦皮找就超多!我挑了一組純銅金色款的,我買的這個一組65元(1個腳釘+1個金屬墊+2個雙面膠),總共買了12顆,剛好搭上蝦皮運費補貼,還蠻划算的,買回來玩玩看也好,效果不好的話拿來墊其他東西也好,它的金色還蠻好看的,墊花盆墊電腦值感也很好。

全家店到店物流真的好快,下單後隔天就到了,我直接貼在原廠橡膠墊的旁,因為會有一點點殘膠,就沒有繼續撕了,之後效果可以再來整理,用橡皮擦把殘膠弄掉。下腳釘的盤子我就沒貼背膠,直接放在桌上,隨時可以滑移,我也還在找感覺,每天都會微調音響角度。另外這個腳墊可以調整高度,把四支腳都調整到緊緊的,受力平均一樣就完成了,簡單好安裝。

關於效果,裝了腳釘後大約抑制了85%以上的共震,盲測開關櫃門已無差異,針對嗡嗡聲抑制的很好,但播放音樂桌面仍有一點震動(手摸在上面微微感受的到);音色方面跟墊銅幣相比,特性完全不一樣,腳釘除了抑制共震之外,高頻、人聲都明顯乾淨清晰多了,聽周杰倫的歌就很明顯,不必很專注,輕鬆就能聽清楚歌詞,尤其在一些低頻樂器聲+人聲或高音樂器都有的時候,聲音的層次分明不會糊在一起。未來音箱Run-in好之後,我會考慮添購石板或磁磚,看能不能更優化聲音品質。

蝦皮關鍵字:純銅腳釘

我這幾天跟這組音響相處的小心得,聲音上的瑕疵,會隨著音量呈現指數型放大,小聲聽可能沒感覺,但音量調大,瑕疵就爆炸了。我大概能懂前輩會砸大錢優化的心情了,即便只是一條電源線,如果做的不好,被環境雜訊干擾,在一定音量範圍內,可能不會讓你感受到,但放大機的放大的品質夠細膩,加上音箱的解析度、靈敏度高,音量調大之後就...多聽幾次一定受不了。



延伸閱讀
[開箱]LEAK Stereo 130 & Wharfedale EVO 4.2我的第一組兩聲道
[開箱]Raspberry Pi4B Volumio 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
[開箱]Volumio+Tidal完美體驗,無損音質體驗真的很棒,整合的不錯!
[開箱]終於搞定PiCorePlayer,聽到聲音好感動!(內有很多楣角)
[解決問題]PiCorePlayer - USB Audio 斷線自動重連程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