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01/13

[老屋整理]Part6.油漆&壁紙&超耐磨木地板

整個工程邁入第二個月,終於到達可以讓工地變成一個家的感覺了,油漆工班在老屋整理的過程中多次交替修補,因此有些照片可能會有時空錯亂的感覺,請見諒。

買房子的時候最大的敗筆,就是沒發現磁磚彭共(空鼓),一開始想說打掉局部就好,但是越打發現越多空鼓,於是就整間通通打掉了,整平前用沙漿填實空鼓的部分,範圍超級多,整間房子幾乎無一處是完好的!

地板澎共地板澎共
地板澎共地板澎共

一開始我們希望鋪拋光石英磚,感覺比較現代感,但又考慮到冬天踩在地板上冰冷的感覺,又去看了超耐磨塑膠地板,價錢真的非常便宜,但是直鋪的話會不平(要先鋪磁磚),因此只能選擇硬質的木地板才能解決問題。

鋪平作業

鋪設木地板的工法非常重要的步驟,就是鋪設防水墊,雖然木地板是防水的,但如果長期水氣,仍會有變形的風險,因此不可少唷!

鋪防水墊

我們看了很多牌子的木地板,最後選擇西班牙進口紛瑟地板(Finsa Floor),他的紋路比較自然,質感也比較好,客廳、走廊、主臥舖設(維多利亞,VICTORIA GAIA OAK),北歐風冷白木紋色,客房及廚房舖設(達馬塔,DALMATA GAIA OAK),因為房屋的這兩個區域比較冷(對外窗的關係),舖設類原木色比較溫暖一些。

進料囉,驗明正身,西班牙進口。

西班牙進口紛瑟地板(Finsa Floor)西班牙進口紛瑟地板(Finsa Floor)

超耐磨木地板鋪設的工法跟傳統木地板不同,不需要架高也不需要打釘,而是使用漂浮式施工,最底下防水墊,中間隔音棉,最後才鋪上去,越踩會越紮實,不會因為用久了產生異音,表面一層氧化鋁印刷木紋,因此耐磨度高,不易刮傷損壞,防水效果當然也非常好。

漂浮式施工漂浮式施工

牆邊保留1cm的伸縮縫,預防熱漲冷縮造成的地板突起,其實不只熱漲冷縮,使用久了底下的隔音棉會漸漸變紮實,將間接影響地板間拉扯的力量,邊縫會有改變,因此保留這個是必要的!

漂浮式施工

廚房也舖設完成囉,空間交界之處用薄門檻做區隔,讓空間的變換不會太突兀。

舖設完成之後感覺就真的是一個家了,雖然沒有家具,但只要躺在地上就能睡的感覺,好棒!

差點忘了,最後要貼上膠帶,在伸縮縫打上矽利康收邊,這樣看起來很美了,完全無空隙。

漂浮式施工漂浮式施工

木地板完成之後,要開始油漆了喔,其實油漆應該在木地板之前,不過統包決定的,我也沒多問了。由於我們沒請設計師,因此這些顏色都是挑自己喜歡的顏色,基本色仍是白,一部分牆面跳色,讓家裡更溫暖一些,這次選的油漆都是現成的電腦調色漆,考慮到日後局部補漆維護的方便性。

房間左右兩邊牆面我們選擇使用跳色,主臥用比較濃烈的黃熱能安定心,而且這個顏色不管打黃光還是白光都很適合。

白色的部分就跳過了,感覺沒什麼好拍的,攏長的補土、拋平....主臥完成之後,來到客廳囉~

作為房屋的內外隔,又是根巨大的橫梁,我決定用跳色來破解它,適當使用跳色反而讓空間的違和感降低,當然這不是成品,成品還要搭配系統櫃,一切我都想好了,慢慢一步一步構建出來。

門框也上漆,考慮到平整性,整個門框都補土拋平,用噴漆的方式施作,門框用油性噴漆施作,因此特別謹慎,不可以噴到其他地方,要做好完善的保護。

完成之後感覺顏色還不錯,暖暖的,跟地板顏色搭配不錯。

這篇最後一項工作,貼壁紙,黃色的油漆其實是有原因的,如果不搭配壁紙的話還真的有點怪怪的,還沒貼壁紙之前很多人來看都說沒辦法接受....

很驚訝的是壁紙居然是用糨糊(貼春聯的那種)

牆面一樣先把不平整的地方都先刮除及補土,最後才貼上壁紙。

壁紙的黏貼真的很厲害,肉眼幾乎看不到接縫,要很近很近才稍微看得出來,而且質感很好,這個觸感超越油漆。

其實會選這張壁紙是有原因的,我們一直很希望有很大間的房間,但現實考量卻是只能買小房子,因此用壁紙讓房間看起來大間一點,拉長一點,心情也會好一點~

相關資訊:

高峰工程 - 林志峰 - 0903413266

延伸閱讀

[老屋整理]Part1.確認格局屋況

[老屋整理]Part2.規劃及拆除工程

[老屋整理]Part3.泥作工程

[老屋整理]Part4.水電工程(智能居家基礎工程)

[老屋整理]Part5.熱水器、冷氣、木作、電燈

[老屋整理]Part6.油漆&壁紙&超耐磨木地板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