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06/25

[老屋整理]Part4.水電工程(智能居家基礎工程)

我本身是是從事IOT產品研發工程師,大部分都只能在實驗室玩,都沒能真的放自己的家裡面,這次裝修房子目標就是要全套裝上去;我對於智能居家一直以來就很有想法,我會預想很多情境,如果能智能控制會更加便利生活。這次智能居家我選擇使用小米(Aqara)的牆壁插座,家裡全部的牆壁開關都換這個,之後每一盞燈、開關都可以控制。

小米Aqara智能牆壁開關

智能居家(智慧家庭),我覺得科技跟實際的水電間有知識落差,目前台灣科技雖然很進步了,但是大部分的水電師傅仍停留在過去的思維,前幾家報價的水電有很排斥這塊,聽到中國的智能居家就先打槍我了,大部分的水電都跟我說【裝了問題很多、不會裝、沒辦法裝、裝了不能用】,事實上根本就沒裝過,對新東西很排斥

小米智能居家配件

只有高峰工程的大哥答應幫我做,雖然沒做過,也算是做一次經驗,畢竟以後是個趨勢,接線我也算略懂可以幫忙,其實智能牆壁開關的接線並不難,就只是每個開關都要吃一組110V的電源(零火版),頂多就是補一條110V線,就能裝了,對我來說,最困難的部分反而是打牆壁,對水電來說,打牆壁、補牆壁反而是最簡單的,要把台灣規格118/120的暗盒改成中國的86暗盒,剩下的就是設定的問題了。

說到小米Aqara的智能牆壁開關,我個人建議買零火版的比較穩定,我在實驗室玩的時候,單火版裝燈會有閃爍的問題,雖然單火版可以不用補線,省一點錢,如果是裝LED燈你一定會後悔,會閃爍,有時候還會莫名其妙自己開燈關燈。這篇是基礎工程,關於智能居家的細節我就不多著墨太多,我們專注於水電做事情吧!

 規劃牆壁開關

這個步驟很重要,要先規劃你想要控制哪些區域燈電器排風機...,因為之後牆壁要重新油漆,我就拿麥克筆直接畫上去了。

規劃牆壁開關

這邊說一個觀念,想要智能控制家裡的燈,建議安裝小米的智慧牆壁插座,他是智能開關,同時也是實體開關,當你的智能失效時(突發狀況,如網關壞掉、其他設備壞掉),實體開關仍可以正常使用。這邊說一個笑話,有個長輩問我一個問題:『那如果家裡停電,網路又不通要怎麼開燈?』,我:『你家停電還能開燈?』,令我哭笑不得,對於新的東西,很多人都有不好的刻板印象,甚至會跳出邏輯去反對,很無言

中國規格86暗盒

打牆壁埋設86暗盒

這個暗盒是中國的規格,86暗盒(不鏽鋼),當然也有塑膠的比較便宜,如果埋設牆面用泥作的話建議用不鏽鋼製的,比較不會變形、生鏽,如果是木作的話可以不用買,直接鎖木板上就可以了。注意,台灣的水電材料行買不到,請在網路上購買(蝦皮、露天),請水電埋設暗盒的做法完整度是最高的,但是補水泥後還要批土、打磨、上油漆,真的很麻煩,如果不想打牆壁,也可以買118轉86暗盒的塑膠轉接盒,不過他就會凸出一塊,比較沒這麼美觀,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完美主義,還是花錢打牆壁吧。

水電師傅來了,哇,超年輕!手腳很快,一天就可以全部完成了!

水電師傅開始打牆壁

已經挖出一個洞來了,再來就是配線!

86暗盒埋設工程-打洞

補平水泥,表面上看起來有點粗糙,不過不用太在意,油漆的時候還會再處理過,完全是沒問題的,不用擔心!

86暗盒埋設工程-補平水泥

全室電線重配工程

這次房屋翻新的其中一個重要的項目就是全室電線更新,為了用電安全,畢竟是超過20年的老房子了,也不知道過去使用的狀況,因此全部換掉,比較安心,全室110V選用太平洋2.0線徑,廚房專插、冷氣220V太平洋5.5線徑

由於小米Aqara智慧牆壁開關,每一組都需要一組110V的電源,因此管線槽滿滿的,管徑如果容納不下,也要一併換成大的。

86暗盒埋設工程-配線

智能居家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光源,因此我天花板上的光源分非常多組,黃光、白光分開控制,因此配線是很大的工程!下圖是客廳的配線!

86暗盒埋設工程-配線

廚房天花板上電燈配線除了廚房燈之外,內走廊的燈也從這邊的孔配出來。

86暗盒埋設工程-配線

插座增加

沙發後面也增加插座,未來使用上會比較方便,可以手機、平板充電,插USB小燈,不然插座老是不夠用。

水電工程-沙發後面插座

說到這個沙發後的插座,因為是很臨時的決定,當時太急了,不知道沙發高度,水電就說80cm一般沙發都可以,於是就打了80cm的插座,幾天後,打電話跟家具工廠確認之後,沙發高度是100cm,那這個插座被沙發蓋住了,這兩個插座就白做了,這時候我就要佩服高峰工程負責任的態度了,大哥:『誰講要打80cm高度?』,我:『水電建議』,大哥:『重打,不收錢』,最後改成高110cm,態度很讓人佩服,雖然打牆壁對他們這行來說算小事情,但還是得找水電師傅來一趟,也是一筆成本,誠意十足

水電工程-沙發後面插座

床頭的小矮櫃上面也要一組插座,一人一邊,這邊就增加兩組,睡覺的時候可以充電(不過,睡覺的時候手機還是放遠一點,比較不會影響睡眠)

床頭的小矮櫃上面也要一組插座

把室內一些比較不合理,要高不高要低不低的插座下(上)挪!

要高不高要低不低的插座下移

次臥內的電燈,開關應該放在房間裡面,而不是外面,這個就要拉到天花板上,控制燈,廢除原本的線路。

對了,這次我都沒有配網路線,我要使用電力線網路PLC+WiFi,所以整修期間整間房子都看不見網路線,詳細之後再另外介紹。

常出國的人一定看過這個,尤其實商務飯店,雙USB的牆壁插座(美規118規格),有些常常要用USB的地方有這個很方便,上網自己買材料,再請水電幫忙裝上去就行了。(USB平常沒使用,無負載是不會耗電的喔)

雙USB牆壁插座

開關插上電測試,對了,小米Aqara智能牆壁開關,他的通訊是走Zigbee,一定要搭配小米多功能網關才能使用智能的部分。以下這張照片是雙鍵開關,線路分別要插四條線,火線水線(中性線)控制線A控制線B還有它本身是無段開關,按一下開、再按一下關,斷電或停電都會記憶最後的狀態,不會因為停電復電,電燈就變成關閉的狀態。

因為我買中國版小米多功能網關(功能比較多),如果用轉接插座就會多一塊,非常不美觀,每次看到我的完美主義就會發作!

中國插座轉台規插座

因此我上網買中國規格的118插座(國際電工),這樣小米多功能網關就能完美的插上去了,完整度100分!

中國規格插座

我自己有嚴重的完美主義,不喜歡那種兜出來的感覺,很多事情都追求高完整度,要做就做全套的,不喜歡半吊子,基礎工程可大可小,當然你也可以不在意,但對我來說,如果這階段沒做好,我心裡的坎會一直過不去!遲早是要打掉重來。

高峰工程-林志峰-0903413266

相關資訊:

高峰工程 - 林志峰 - 0903413266

 

延伸閱讀

[老屋整理]Part1.確認格局屋況

[老屋整理]Part2.規劃及拆除工程

[老屋整理]Part3.泥作工程

[老屋整理]Part4.水電工程(智能居家基礎工程)

[老屋整理]Part5.熱水器、冷氣、木作、電燈

[老屋整理]Part6.油漆&壁紙&超耐磨木地板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 想詢問你一些裝修問題 方便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問題,直接加我LINE: peter30234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