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10/18

[開箱]來自加拿大的冰湖野米Wild Rice,穀物界的魚子醬超級食物初體驗

這包米是從美國來的,爸爸有個國小同學現在安居在美國,因為回台灣開同學會的關係,間接知道我們家還在做菜脯,非常懷念家鄉的食物她,跟我們家買了好多農產品帶回美國,因為知道我爸是種植農作物的專家,喜歡新的品種嘗鮮,於是第二年回台灣時,特別從美國帶回來一包冰湖野米(Wild Rice) 贈送給我們,看到這個米我一開始只覺得他就是特別長的黑米,應該沒什麼特別才對,就這樣陳放了一年,從未想過要去動它。直到...

冰湖野米(Wild Rice),顧名思義野米,外表看起來就是很長很長的米,每顆米都超過2公分長,外表黑黑的!

這包米1磅重,TRADER JOE'S 是美國知名的連鎖超市品牌,其實如果沒有查資料一定會覺得很普通,一查才嚇到,冰湖野米(Wild Rice) 其實並不是一種米(非稻科植物),而是一種生長在北美、加拿大淡水湖內的水生植物(水草),所結出來的種籽,生長在無汙染的環境,不施肥也不用農藥,富含多種微量元素,營養價值極高,也被認定是超級食物(Super Food) 之一,同時也被譽為穀物界的魚子醬,必須划船手工採收,因此非常之珍貴,這樣小小一包在台灣要價上千元,可是不簡單的食材唷。

在這邊我們還是稱他為米吧,他與米的特性則完全不同,雖然外表很像常吃的那種黑米,清洗的過程卻是完全不會掉色,因為不懂怎麼料理,就當成一般米 1(米):1.2(水) 用電鍋煮,外鍋1碗水,試試看!

 

電鍋跳起來,約略悶了10分鐘,試吃看看,恩口感真的很特別,他並非白米那種澱粉的口感,表皮咬起來也是非常脆,甚至微微可以聽到咬破表皮的聲音。這張照片傳給前同事Mark(料理專家)看,他說這是一種很棒的食物,但我煮的方法錯了,標準是要煮到每顆米都爆開才算是好了,因為我沒有事先浸泡,因此這次算是失敗了。建議二次烹調。

還有比較特別的部分,他其實不太會吸水,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煮法錯了,如果有指教的話可以留言給我,感謝。

勝不驕敗不餒,搬出廚房神器,德國原裝進口的WMF壓力鍋,多年前中友百貨周年慶的時候購入的,不管煮什麼都可以,非常厲害的東西。用法就跟電鍋一樣,外鍋放2杯水上架子,用壓力去蒸,壓力上升1格最小火7分鐘的時間!因為有壓力的關係,這次米粒全部都爆開來了,算是成功了,讓我驚訝的是他爆開的方式很特別,是整個攤開來,不變的是外殼還是脆脆的,開蓋的時候有一股淡淡的當歸香氣,吃起來真的非常特別!

來挑戰第一道料理,這道料理是前同事Mark推薦我做的,很簡單也很輕鬆就能完成!

Wild Rice Pilaf(野生稻肉飯),在國外算是主食,同時也是一道菜,根據喜好每個人的做法都不盡相同,這餐我沒打算吃肉,只用煮好的野米煮好的香米蒸熟山藥泥現磨黑胡椒海鹽辣椒籽,簡單攪拌完成之後就完成這道料理了,如果喜歡香菜可以加入一點香菜點綴;來吧,說說口感,進入嘴巴第一個感受是山藥泥,綿密直接包覆住舌尖,咬下去的瞬間是感受到香米的黏膩(有點類似糯米的口感),最後隱約感受到野米脆脆的口感,慢慢咀嚼後,胡椒的辛香及辣椒子的香味才散開來,因為加了一點點海鹽的關係,會更明顯感受到米食澱粉所帶來的甜味,最後是餘韻,自然的感受到香米的香氣及野米自然的香氣,我覺得這餘韻並不來自於味覺或嗅覺感官,而是幾秒前食物送進嘴時的記憶。這道料理雖然簡單,卻能享受到非常豐富的層次感,或許野米並不是主角,卻能讓一道菜完美!

第二道料理相較於第一道菜就複雜許多,這道叫做蔬菜粥,因為比較複雜,我提供完整一點的資訊,如下

材料:

水 4杯
煮好的白米 1杯
煮好的野米 0.5杯
蔬菜切碎 適量
肉末 適量
山藥切丁(1cm) 適量
海鹽 適量 (我使用一小搓老菜脯切丁替代)
黑胡椒 適量
香油 適量
雞蛋 1 顆

做法:

將水+白米+野米煮滾(大火,要不斷攪拌),待微微芡狀,加入肉末、蔬菜、山藥切丁,煮至青菜軟化肉熟即可

起鍋前加入海鹽、黑胡椒、雞蛋(打散)、香油、即可起鍋

起鍋後,等待5~10分鐘,讓米充分吸附湯汁,更好吃

口感:

跟一般的蔬菜粥最大區別是,野米無論怎麼煮都能保留不變的口感,會讓一碗粥提升口感,它有一點點像糯米玉米的口感、咬爛後又不像一般澱粉,不黏不糾結,反而是散開來,接著是山藥丁的家分,算是一種創意吧,山藥丁像這樣短時間烹煮,會留一點脆脆的口感,咬開會有黏黏的感覺,因為很嫩很嫩,不會有任何咀嚼阻礙,反而是更順口。不說了,自己煮來吃吃看就知道了。


最後,非常感謝爸爸在美國的同學,贈與給我們這麼棒的食物,我們會好好珍惜享用。根據網路上的資料,發現這包米的長度都大於2cm,是野米裡面等級最高的,第一次吃就吃到這麼高級的東西,真的感到非常的開心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