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11/23

[音響]換音響線材,聲音變了,真的是賺到了

幾年前做弱電工程的時候,從業主家裡帶回來了50M廢音響線,也不知道好壞,平時都剪來當電線用,直到自己家裡裝了音響,無意中看到,給了我一點靈感!


左邊是Wharfedale EVO 4.2原本配的線,右邊是我從業主家撿回來的報廢線材(原天花板音響線、電源線),問了音響店老闆,這是銅鍍錫線。

此線材非高檔的線材,上面也沒有寫明確規格,只有寫HIGH TRANSMISSION,我算了一下一股有103芯,比原廠的線多芯。不過線材並不是只看規格論效果,還是要聽聽看才知道效果,期望我的耳朵能聽得出來。

由於我的電視櫃很淺,擴大機後面插線得更換90度轉彎款的,才能把機器放進去一點。如果線沒有轉彎設計,也千萬不要硬塞硬凹,銅線並沒想像中耐用,它是會斷掉的,從手機充電線就知道,其實只要折個幾次,裡面就會斷芯,如果斷到一個程度這條線就不穩定,相當於廢掉了。

光纖也可以90度轉彎,蝦皮雙11下單,57元含運費(中國發貨),非常划算,當然光纖轉彎較不影響傳輸品質。另外從電視傳輸音訊到擴大機的應用情境也不多,就先裝上去再說囉。

光纖、USB-B、電源線,這三條都換成轉彎的,總共可以多推進去4cm,現在已經完完全全可以放到櫃子裏面了。

我買的左彎電源線(AC),線徑規格略比原廠的粗一點;USB線原本使用28AWG,轉彎款的則是26AWG,但這條只當傳輸用,也沒拿來充電所以完全不影響,以前從事過相關行業,只要符合USB線材規範,USB傳輸其實是不易被干擾,數位傳輸是靠兩端晶片處理;光纖就真的無感了,因為我家電視輸出的音訊都沒立體聲,效果非常不好,未來如果有其他光纖傳輸設備再來做測試比較。

關於換音響線,換上去最直觀的感受,就是聲音變大了,聲音紮實度很明顯提升(聲音飽和度),這種東西還真的是沒比較沒傷害啊!問了音響店老闆,應該是高音變多了,所以才感覺變大聲了,沒想到一捲別人丟掉的線,居然讓我省了一筆,我賺到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