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11/25

[心靈]覺知的開始?萬物一體!?

從中國古代的道學思想就有萬物一體的概念,《老子、四十二章》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,結論萬物是一體的,雖然當時老子沒有真正明確提到宇宙的形成,兩千多年後的今天,道理卻可以套用到現在的哲學理論中,有很多不謀而合之處。

認知衝突,吃素的原因

大學因為打工的關係,認識一個很特別的朋友柏翔(後來變成我寫程式的徒弟),當時我們一起在同一個單位服務,還記得認識沒幾天,就聽他說要開始吃素了,原因不是因為信仰、環保也不是健康,而是人生哲學,這對我來說其實很衝突,從小到大在我身邊吃素的人,100%都是因為宗教信仰、環保、健康,他是一個不為這些原因吃素的人。

近幾年因為網路科技變革,文字、圖片、影片傳播特別快,很多人都因為覺得吃肉過程很『殘忍』而吃素,我也曾經這樣問過他,是不是因為『殘忍』這個原因,他亦回答不是,並跟我講佛陀的故事,佛陀沒有推廣吃素也無推廣吃素這件事,這個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認知衝突,從小到大接觸寺廟,和尚、尼姑,都吃素,他們持戒、唸佛,怎麼會與佛陀的理念不同?(他講很多很多,我文中只提到某個細節,中間我也提出我的很多論點,與他辯論,他總能給我一個不錯的說法與答案)佛陀的本名是悉達多喬達摩,本是一位王子,傭有榮華富貴理當什麼都不缺,應該要非常快樂才對,因感於人生無法免除生、老、病、死之苦,決定修行求取更高層次的『快樂』

 

覺知的開始,認知『一體』不是得到快樂,而是快樂瓦解

我從小就對宗教類的資訊很排斥,也不知為何,當他講完這些給我聽之後,我就完全接受了,且不再排斥這件事情了。其實人生所求就只為了兩個字『快樂』,求永恆的快樂,這個跟我的人生哲理有共鳴,也讓我完全無法辯駁。這算是我人生中的轉折點,我體悟到我這一生所有的快樂,都是一個正反相對的快樂(存在痛苦的因果),並不存在一個很純粹永恆的快樂,過去我所自以為的成就、喜樂、滿足,追根究柢之後都完全瓦解了,我內心世界根本就沒有快樂,這就是我所認知的【一體】,那些快樂與痛苦本是一體的,不管痛苦是自己承受還是給別人承受,因為質量守恆,不會消失。

 

第一次聽到三位一體,長老教會

先說我是一個算是有閱讀障礙的人,文字超過100個字我就會看起來很吃力,文字太多我耐心就沒了,幾年前到朋友教會禮拜(我只是去唱歌吃東西的心態,應該不算真的信教),餐敘完的接著讀書,看書對我來說很困難,但是聽別人說還是沒問題的,聖經對我來說就像一本字典一樣,隨手亂翻,眼角餘光掃過去無意間看到『三位一體』四個字,我對文字其實很敏感,對於『一體』這兩個字特別敏感,當然馬上就離題向教會的長老發問,不過我完全聽不懂。為了想弄懂這句話,晚上還到長老家與其共餐討論 (當時我真的非常好奇,充滿求知慾),不過很可惜我還是沒辦法聽懂,可能是我對於聖經不夠了解,要單獨針對這個字詞理解是不容易的。

不過也因為他講的東西我聽不懂,激起我更多的求知慾,其實要單獨理解這個字詞是簡單的,Google上搜尋都能找到答案,但這些答案始終滿足不了我內心真正的疑問,我後來理解,因為這些答案對我來說沒有共鳴,雖然每個文字我都看得懂。

 

先得到結果,不一定是好事

只要你有讀書的能力,不難得到這些知識性的資訊,我想永遠是最不缺資訊就是靈性成長,因為人生中所的有事情都沒辦法脫離它,任何事情都可以讓你悟道,有故事都到有人因為一個聲音開悟,有人因為一片樹葉開悟,應該重視的是這個過程(成長)而非知識,要讓你的頭腦理解很容易,但更重要的是真正體悟、體驗,甚至是改變,最終自然而然才是結果。很多人滿腹佛學經典、倡導活在當下,卻不曾體悟過真實的自己(覺知)。我只能說這些經典所說的只能是個結果,或者體悟後帶來的好處跟改變,而都非真理本身,就好比活在當下,說起來很簡單,每個人都活在當下,那又有何好談論的呢?如果真的能了解接受『一體』,又為何人生處處覺得不公平?顯然體悟與講述是兩回事。

直白一點,如果空有知識,就如同你買一本佛經/聖經回家放櫃子裡,內容雖有價值(對別人),實際上沒辦法給你任何啟示與成長,如同一疊廢紙,只能拿來放著安心當『避邪』

 

這篇就先寫到這裡,如果你能體驗到所有的快樂都被瓦解了,先別急著出家,要看我寫下一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